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

助力非洲农业发展

当前位置:主页 > 峰会新闻 >

2018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暨专业采购团 洽谈对接活动

发布时间: 作者: 非洲华侨周报 来源: 非洲华侨周报

      2018年12月12日上午,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“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暨专业采购团洽谈对接活动”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。全省各市县共销售热带水果及冬季瓜菜共605.05万吨,生猪192万头,订单总金额达426.67亿元,创下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最高纪录。对比去年319.01亿元,今年订单金额增加了33.75%。销售量最大的市县为三亚,共84.58万吨,71.19亿元。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黄正恩出席本次活动。
 

      作为冬交会重点活动之一,该活动旨在打造海南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最佳平台、以市场大数据来优化海南农业产业体系、塑造品牌形象、提升区域竞争力、助推海南数字农业向前发展。今年的活动主题为“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”。

     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于,首次展示并让采购团体验了国家级畜禽产品交易系统——国家(海南)生猪市场网上交易系统。作为对未来海南农产品贸易流通新模式的一种探索,海南生猪市场网上交易系统旨在打造全产业链的线上交易模式。本次活动中,采购商通过该系统订购海南生猪192只,金额达27.53亿元。

      今年单品竞购环节继续延用“荷兰式”降价拍卖模式,品类为海南百香果、海南柚子、海南菠萝蜜、海南柠檬和海南红毛丹。活动现场进行1分钟降价竞拍,先订先得,订完为止。“等待降价获得优惠”的期望与“库存有限手慢则无”的现实形成心理反差,营造出紧张刺激感,一度引爆现场氛围。这是对未来海南农产品拍卖模式创新的一种探索。

      今年活动的农产品大宗竞购环境,回顾分析了去年的大数据。去年全省农产品总生产量773.49万吨,本活动促成订单量561.23万吨,预订率达到72.56%。现场还对比分析了按品类、按市县、按时间等多维度的统计结果,体现了海南数字农业“以销定产”的落实情况。

      通过本次活动,主办方收集到了全国重点批发市场、连锁超市、电子商务企业等大型采购商对海南农产品的采购需求,利用大数据、信息化手段,对海南农业生产提供指导依据,以销定产,切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另外,通过多种交易模式的探索,为将来海南创设特色农产品期货品种做足理论与实践上的准备,为海南实现迈向数字时代的新型农贸物流模式打下基础。同时,本次活动也向外界展示了海南全岛农产品生产布局,凸显了海南冬季瓜菜、热带水果的区位优势,遵循“绿色兴农、质量兴农、品牌强农”的方针路线,宣传品牌,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。